2007年9月17日 星期一

掀開《巴爾街風雲》的序幕


打從去年底替位於灣仔道的「祖居」徹底收拾清理,過程中發掘上不少「舊/寶物」──這裡的「寶物」其實純粹是個人定義,不論是舊相片、衣物、信件‥‥‥相同是曾留下家中各成員數十年間生活的印記。一直偏愛「舊物」的我自是珍而重之,那陣子重看三毛的《我的寶貝》──如果回憶真是一個抽屜,那這本書一直藏在一個很不起眼的角落,翻起了,豈自幾道漣漪。很想東施效顰,替自己家中這些「寶貝」立傳,留下一鱗半爪。

碰巧十月間的一個約稿,終於立下心腸,買下生平第一枝的小蒙恬筆(前人說的可是毛筆啊、墨水鋼筆啊,哈哈,太失禮了~~)。在那三數天的閉門造文,重拾起久違了「人筆合一」的感覺──當年愛以黑色走珠筆行文,誤以為這可讓自己的字體看來秀氣些,許是自己也倒胃口,慢慢跟文字疏遠了。

分開,再遇,重逢。《巴爾街風雲》其實是自己十四歲時撰寫的一個舞台劇劇本,相信這也是此生最後的一篇~~那天在「祖居」重新發現以前所有拙作的原稿,恍如隔世要算這種──對,除了黑色走珠筆外,當年寫作怎少了原稿紙的份兒。依稀記得當年撰寫的源頭是想参加校內的一個劇本比賽,勝出者可有機會搬上舞台云云。結果呢,自是名落孫山。不過我還記得那時候着實很認真地「憑空想像!」每個場位、主角的造型服裝等等‥‥‥彷彿正劇已在上演。《巴爾街風雲》不是原創劇本,原著的作者、國家已完全記不起了,唯一肯定的是《巴爾街風雲》為小學時代最愛的小說讀本。那幾年間總愛跟媽媽到灣仔洛克道五樓的公共圖書館鑽,每星期會看上三數本的改編文學名著,當中尤其對某間台灣的出版系列(完全記不上它的名稱了)最為愛不惜手:四色印刷,還附上畫工精美的插圖,將個別的情節場面栩栩如生地展示出來。看上《巴爾街風雲》的原因大概是受裡面那種少不更事、年輕躍動的情懷所牽引,還有那十數位頭戴鴨舌帽、穿着格子呢絨西裝的美少年。歴歴在目的還有作者簡介部份:「作者XXX·XXX(18XX – 19XX),生於XX,文學家」。「文學家!!!」──雖然到現在我也搞不通「文學家」究竟是何等職業,莫說工作內容及入行方法,不過當年少不更事的我真的立志要當一個「文學家!!!」。

如果「三日不讀,面目可憎」這句古語真的是成立的話,可以想像為何我目下總不太愛照鏡子。畢業以後,跟寫作文學越走越遠。這幾年間因工作關係,每天會寫上數千字的功能電郵,為争取時間,又用上文法不通的英文‥‥‥着實教人慘不忍睹,偶而被邀約寫稿,舉筆如千斤重,原來回頭真的不容易!就在抵美的第一個晚上,坐在窗前的小書桌,看着晨曦的第一道光──想也是時候跟「昨日的我」(取自大學學友的慣常用語)重新接軌。

我擁有許多的稱喟,有的媽媽親友間專用,有的流行於爸爸那邊的親友,朋友同學度身訂造的也不少,當記者的時候也順勢改上幾個筆名傍身,當然使用率最高的還是自己的洋名(也是剛出生領洗時的聖名)。不過其實我最喜愛的還是用回自己中文的名字──或許不很特別,在世界的人口名單上隨時找上數千個同名同姓的,不過始終這是自己最開初的稱喟,每字拆開過來也帶着家人的祝福,當然這也是中小學《巴爾街風雲》時代寫作行文的名字。

如果有天在街上碰見,你會直呼我的中文名字──那刻我自會知道閣下就是小學書友,要不便是部落格的讀友──就當是我與你們這些特選的一羣之間的密碼吧。

噢,說着說着,不禁為這個構想沾沾自喜。

6 則留言:

jexxey 提到...

珮詩
你那邊幾點?很興奮看見《巴爾街風雲》的誕生!在藝訊/Artmap/ifva brochurce 以外看到你的文字多興奮呢!Go Go Go!...跑吧!一天我們會在巴爾街上相遇!

la mate 提到...

鄺珮詩,恭喜你與「昨日的我」重新接軌。自問沒如此能耐創立自己的部落格,唯有選擇作留言者。祝長寫長有!:)

Darshanchung 提到...

Jessey how come you said you cant see my blog but can see Teresa's?
Teresa, I've linked your blog to mine. My blog is at http://darshanchung.blogspot.com/
Looking forward to hearing more about life in La La land.

cheche 提到...

身在遠方的伍卓義:

很高興你終於"平安"到達美國, 雖然你遠在美國, 但有了這個blog的關係, 距離並不是那麼遠嘛! 期待着在這裏看到你更多的文章!

Helmet Jane 提到...

祝尊貴的鄺女士"一卜風行".

人在外,緊記凡事小心,千萬不要又弄得體瘀傷,亦不要隨便在外國人面前展現"家變"樣呢!

btw,你提到你很小照鏡,那我終於明白...Careless Beauty的真締和源由.

匿名 提到...

 Dont chase me ! ! !
  Fuck you ! !
\__ _______/
     V  
        ∧  ∧
       |1/ |1/
      / ̄ ̄ ̄`ヽ、
      /   ,,     ヽ
      /  ヽ、  ノ    |
     | (●) (●)   |
     /          |  
    /        ^   |
   {         /|   |  
    ヽ、.    /丿ノ   |
      ``ー――‐''"     |  
 ∩   /            |
 (⌒―|          | |
   ̄ ̄|       |  | |
    .|       し,,ノ |
    !、          /
     ヽ、         / 、
      ヽ、  、   /ヽ.ヽ、
        |  |   |   ヽ.ヽ、
       (__(__|     ヽ、ニ三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          ,..._
        li ,li
         |゙~ 'i
         | ー |
         |_ .|
      ,..-、|ー |,.-、
   ., -i  |  |   i⌒i
  /、_l   ,|  |.  |  i
  i , 〈'  〈'  〈     `.i
  !  i               i
   l                 |
  ヽ                |
   ゙ヽ             ,!
     〉           |